谵珧

千载亦犹旦暮

觉醒年代—不为赚钱而拍的东西才能看

于2021.3.28  2:56 未完待续

“你蔡孑民有北大,北大后面有个中国。

四万万中国人只要一条心,中国就不会亡。”


熬夜到两点半 还没看完五四运动 还没看到拒签合约。

但我看到和会代表一筹莫展坐在异国他乡的旅馆,听到心刚撕心裂肺的哭喊,看到蔡元培先生因愤怒而颤抖着的手,听到全北京学子在街上的呐喊。我眼含热泪。

看巴黎和会这段让我很是憋屈。就像是已经知道糟糕的结果,却还要眼睁睁看着无数人努力和抗争。明知弱国无外交的铁律,还是看到蔡先生,陈独秀先生以及万千北大人,中国人对巴黎和会和威尔逊的希冀。

还看到蔡元培先生真正的兼容并包,宽容厚道,看到林纾,辜鸿铭,刘师培等保守派旧派文人的脸面和尊严。在他们身上,我看到刚直,执拗,光明磊落和良知道德,这也是他们的共同点,都是中国传统意义上的“士”。

我还知道,这世上有文人,有商人,有政人。而且,道不同不相为谋。

中华民国是一个混乱的时代,但也是一个自由的年代。不论你的出身,你的主张,你都有可能粉墨登场,唱一出属于自己的戏。

如果还给民国一个形容词,我还会说:痛苦。每一个人,每个阶层,乃至整个社会,整个中国都是痛苦的。我感觉我听到了无数声痛苦的呻吟。

蔡元培先生痛苦,他一人之力说不动腐朽官僚,一人之力撼不动民国政府,一人之力办不成北京大学,一人之力救不了中国教育,中国文化。

陈独秀先生痛苦,他没有办法忠孝两全,没有办法改良政治,没有办法唤醒人民,没有办法让德先生,赛先生走遍中国,带来光明。

李大钊先生痛苦,他不知道如何救百姓,不知道怎么救中国,不知道打倒旧文化后,又树什么新理论,不知道中国会走向何方。

胡适先生痛苦,他不愿意接受包办婚姻,可是他要妥协,他不愿意谈论政治,可是他责无旁贷。

鲁迅先生痛苦,(待续)

郭心刚,邓中夏,赵世炎等青年学生痛苦,他们恨自己太年轻,无力革新社会,他们恨政府太软弱,眼睁睁看着丢掉主权和领土,他们恨百姓太麻木,不知道山河破碎,国之将倾。

陈延年,陈乔年痛苦,(待续)

长辛店工人们痛苦,(待续)

评论(2)

热度(63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